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创新港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1230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医学教育联盟、陕西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陕西省教指委医学类工作委员会、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本次会议以“新时代 新平台 新医科 高质量”为主题,邀请了医学教育领域知名专家、38所西部医学院校领导,共同就新时代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等内容进行学术交流。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赵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颜虹等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主持大会开幕式。

席光热忱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参会嘉宾,他简要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医学教育和创新港建设概况。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石,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是呼应国家重大需求,探讨西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希望与各大医学院校一道共同推动西部医学教育发展,培养出更多一流医学人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赵岚在致辞中指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对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现实考验下,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控网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医学教育的保障,省卫健委将一如既往努力为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好保障,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贡献。

高巍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高峰论坛契合医学教育发展新需求,希望大家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建设高素质医学教师队伍,探索高层次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好平台、把握机遇,共同推进西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通过视频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医学人才教育的大考,广大医学院校医务工作者冲锋在一线,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答卷。中西部高等医学教育关系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更直接关系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党中央高度重视中西部高等医学教育的改革发展,希望广大西部医学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在新平台展现新成效,在新医科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中西部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巍,赵岚,席光,西部医学教育联盟院校校长、副校长和院校代表以及人民卫生出版社代表共同为西部医学教育联盟、西部医学教育改革与教材研究中心揭牌。


西部医学教育联盟的成立,既符合时代需求,又具历史意义,它标志着西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形成,相信必定会为西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在席光、施一公等的见证下,西安交通大学团队和西湖大学团队举行了校际合作签约仪式。


施一公以《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义务》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分享了西湖大学建设理念和推进情况。颜虹作了《坚持立德树人,以新医科为统领,推进我国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我国医学教育的成就”“医学教育的挑战与机遇”“西部医学教育发展的思考”“交大改革与实践”四个方面深入分析西部医学教育的优势与不足,鼓励西部院校抓住国家战略布局和加快医学教育发展的机遇,根据国情、区域情况、校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西部医学教育一定能够在某些领域领跑。

在报告分享环节,施一公、颜虹、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邓世雄教授、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孙振霖教授、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教授、昆明医科大学校长李松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校长赵云山教授、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卿平教授、川北医学院副校长张波教授、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安冬青教授、延安大学副校长武忠远教授、西安医学院副校长李雪萍教授、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温小军教授、西北大学李想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凝聚了发展共识,从不同侧面阐释了新时代医学教育如何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参会嘉宾们带来了思想和学术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