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首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咸阳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2021612日至13日,陕西省教指委数理类工作委员会(数学组)主办的“首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咸阳隆重召开,会议由咸阳师范学院承办。省教指委数理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三阳、郭真华以及来自全省27所高校的近百名数学类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主任、数学组副组长郭真华教授主持。

数理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数学组组长刘三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讲到自去年省教指委成立以来,数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数学组)就积极筹划相关活动,以期助推全省数学类专业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是我省历史上首次针对数学类专业建设举办的会议,得到全省高校数学院系的积极响应,必将对我省高校数学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刘老师简要介绍了他提议召开本次会议的动因及筹备过程,并对省数理类工作委员会主任魏炳波院士、秘书长阮莹老师及咸阳师院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咸阳师范学院校长舒世昌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他对专家学者们莅临咸阳表示诚挚欢迎,对陕西省数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咸阳师范学院及本校数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对与会人员表示由衷感谢。


大会共安排了六个报告,两个主题报告分别是西北大学郭真华教授作的《西北大学数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作的《浅谈专业与教学能力建设》。陕西科技大学蔺小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志慧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陈航副教授、咸阳师范学院崔颖冀副教授等4位老师分别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两个方面作了报告。报告视野开阔、观点新颖、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切合当前数学类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实际,受到与会教师的热烈欢迎。



在分组讨论和发言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双万计划”背景下的数学类专业建设、面向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专业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建设及课程思政、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对教指委工作的建议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纷纷表示:这次会议办得紧凑充实、高效务实,受益匪浅。



最后,刘三阳教授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会议非常成功,圆满完成了会议既定目标和任务,感谢会议承办方咸阳师范学院辛苦付出和周密安排。他指出,这次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教指委今后将继续围绕我省高校数学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调研,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培训活动,为我省高校数学类专业共同体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