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教指委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1227日上午,陕西省教指委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酒店学术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会委员、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西安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成进,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王秋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分别致辞。陕西省教指委秘书处赵蕾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教指委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会主任委员、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主持。

成进部长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委员、专家表示热情欢迎。成进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课程,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对培养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为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积极作用。王秋旺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我校作为陕西省教指委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和秘书长单位,这是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办好专业、做好服务的有力鞭策,教务处将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工作、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利条件和保障。苏玉波书记在致辞中表示,马院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做好服务和保障,希望通过教指委和研讨平台加强陕西高校之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研讨,在相互学习中共同发展。

在专业建设交流阶段,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大马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汇报了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建设调研情况。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文理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榆林学院、安康学院、商洛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13所省内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高校,分别汇报了各自学校的专业建设历史、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就业情况、专业特色等。副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教授主持本阶段的交流讨论。



在一流专业建设研讨阶段,省教指委秘书处赵蕾传达近期工作安排和有关信息,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为推动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各位委员围绕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一流专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从抓好毕业条件、专业认证、质量文化、师资队伍等方面入手;加强定顶层设计,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机制,实现实践教学有领导、有目标、有方案、有保证、有特色、有效果;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一流课程、一流教学来支撑一流专业建设。副主任委员、延安大学副校长杨伟宏教授主持本阶段的交流研讨。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宏波教授做会议总结。王宏波教授发言指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专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导,对标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一流专业建设的文件要求,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需要着力解决以下问题。一要处理好“本色”和“特色”的关系,专业建设既要发挥各个学校在实践教学、地方资源、人才培养类型上的“特色”,同时要立足“本色”,注重对学生进行本专业基础理论、解读政策能力的培养。二要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完善教师知识结构、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容体系。三要坚持教学为导向的学术研究,形成教学、科研良性互动。四要推动课程体系模块化建设,以课程模块来支撑和达成培养目标。五要推动专业核心课程共享平台、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在共享共建中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