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育学类工作委员会  -  正文

教育学类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教指委首次开展联合指导:受邀参加西安科技大学本科课程水平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7    点击数:

15-17日,陕西省教指委受邀参加西安科技大学本科课程水平评估工作,本次邀请涵盖陕西省教指委课程类、地矿类、电子信息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能源与动力类、材料类等13个工作委员会的21位专家、10位省内外高校专家以及18位校内督导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全校17个学院(部)的54门课程开展了课程评估进校考查工作,是陕西省教指委继20209月份成立以来开展的首次联合指导工作。

西安科技大学自2019年开始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课程水平评估工作。本次课程评估工作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现场考查,专家组听取课程汇报并进行现场咨询、审阅自评报告、审阅教学文档、教师学生座谈等,形成课程评估意见。第二阶段召开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学校课程目标明确,能够支撑毕业要求;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梯队建设衔接较好;课堂资源丰富,能够满足学生需求;考核方式多样化,课程评价标准明确。同时,对课程评估自评报告及现场考查中发现的问题也进行了逐一反馈,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贵荣教授出席专家反馈会,并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课程评估既是落实教育部“质量22条”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实施“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课程评估”三层次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的重要一环,更是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建设一流课程的重要举措。各位专家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对课程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把脉问诊,既充分肯定了课程建设、课程教学取得的成绩,也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还开出了“治病药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问题查得准、思路讲得清、建议提得实。他要求,各学院、专业、课程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课程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建议,逐条梳理、充分吸收,抓紧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教务处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强课程评估结果应用,确保课程评估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通过本次省教指委专家精准指导,对促进西安科技大学课程建设水平、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推动专业内涵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对省教指委今后组织开展相关教学评估以及专业设置等方面工作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