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陕西省教指委音乐学类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专题调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2021630日,陕西省教指委音乐学类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暨调研会议在渭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音乐舞蹈学、戏剧影视学高质量发展”,委员们在渭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及莫斯科艺术学院进行了实地学科调研。来自陕西省教指委音乐学类工作委员会的12名委员及渭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王菊霞对本次省教指委音乐学类专家委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提到陕西省教指委音乐学类工作委员会的建立,对于推动全省高校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专业的建设以及对人文艺术教育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李宝杰主任感谢渭南师范学院对于此次工作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陕西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音乐舞蹈学教育的省级行政区域,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之际,此次省教指委音乐学类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我省目前共有19所院校开设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专业,开展定期调研、规范教学和专业指导,以及教学与科研的研讨交流等工作,对于从整体上提升我省高等学校音乐学类各专业建设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交流讨论环节中,秘书长兼委员高贺杰传达了520日陕西省教指委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专业共同体建设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和会议精神。之后,各位委员则围绕此次会议主题、特别是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宝杰主任介绍了今年以来西安音乐学院设立新的专业方向(文化遗产保护等)的相关情况,并对选修课、戏曲特色课程建设进行了说明。张君仁副主任对各院校的发展目标、精准定位进行了说明,并分享了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关于课程改革的思路与具体情况。


同时,来自西北大学高字民委员、陕西科技大学米高峰委员、西安交大曹耿献委员、西安体育学院杨占军委员、商洛学院李世鹏委员、西北政法罗朋委员、西安文理杨艺媛委员、宝鸡文理魏安石委员、陕西理工大学赵荣芳委员等,分别就音乐舞蹈学及戏剧影视学的美育工作、新文科视野下的跨学科跨媒介建设、基于音乐艺术通识课程的学科交叉,以及在专业建设的同时对中小学等基层教育领域的师资培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交流,并对委员会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渭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刘鹏也向教指委委员介绍了本校音乐舞蹈学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基本情况,与委员们积极交流各自院校的专业学科建设及办学经验,整个工作会议讨论氛围积极而热烈。


会议结束后,委员们参观了渭南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与莫斯科艺术学院,并观摩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渭南华阴老腔皮影戏的表演传承及产业发展。通过此次交流调研,促进了省内高校音乐类专业建设的交流互动,对我省高等学校在音乐舞蹈学、戏剧影视学等相关专业建设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