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202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暨西北高校工程管理专业建设论坛在长安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5    点击数:

7月30日,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暨西北高校工程管理专业建设论坛在长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类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陕西省高校教指委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工作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烈云院士及部分委员、陕西省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工作委员会委员及来自西部、全国同类专业30所高校的110余名专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杜强主持。

论坛会场


开幕式上,长安大学副校长王建伟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和师资力量。他指出,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需要面向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教育现代化发展方向以及整个行业产业人才需求状况;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加强“大学教育创新与一流本科教育”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长安大学的工程管理专业建设提供了动力。王建伟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就工程管理专业建设与各位专家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学习。

副校长王建伟致辞


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丁烈云院士在致辞中强调,工程管理专业在建设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三个趋势:第一,把握新的科技革命发展大势,重视科技投入和数字经济;第二,把握工业化,工程建设领域在我们国家已经得到了充分肯定,并为推动着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第三,把握建管并重,甚至以管为主,形成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从而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丁烈云院士致辞


陕西省教指委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晓君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陕西省教指委的相关情况,概述了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及陕西省教指委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作委员会的发展状况。她表示,陕西省教指委正致力于打造区域性论坛、联合毕业设计和陕西省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教学质量情况报告三个品牌活动。论坛上她做了《从创新驱动视角看高校未来工程管理专业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中国建筑业的发展现状与走势判断入手,提出了建筑企业发展战略重塑与实现路径。在此基础上,她强调未来工程管理应更多关注新时代工程建设项目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和资源循环、持续、健康、安全发展,重塑“工程管理专业核心价值”,进而提出工程管理专业建设模式框架。

刘晓君教授致辞并做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一流专业建设中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价,特邀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河北工业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任陈立文教授做了《以专业认证评估为抓手 着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中阐述了专业认证评估对专业建设的作用,从全国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布局、教师考核、课堂状态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一流本科建设中人才培养质量的全过程管理和控制。

陈立文教授做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杜荣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朱记伟教授、长安大学韩言虎副教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全杰分别做了《开展AACSB国际认证 树立中国管理教育国际化品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一流专业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本为本”》《长安大学工程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进展》《数字建筑助力教学升级,产教融合共育数字人才》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会由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启鹏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欧立雄教授共同主持。

专家做报告

参会代表合影

最后刘晓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讲话。本次论坛提升了与会嘉宾对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工程管理类专业认证的认识,进一步推进了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学创新与一流本科教育,为行业内共同促进新时代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