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第一届陕西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及交通运输类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长安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2023年4月8日,由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类工作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陕西赛区竞赛暨第一届陕西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启动会在渭水师生服务大厅第二报告厅召开。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朱晓宁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贵荣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葛颖恩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会邀请了部分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专家线上参加,进入决赛的指导老师和项目团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启动会。启动会由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来军主持。

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对莅临参会和线上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长安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科竞赛实践工作,已经打造了属于长安大学的高水平的学科竞赛平台,学校承办首届陕西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将使得我们的这个学科竞赛平台更加焕发光彩,也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增添了又一股地强劲动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朱晓宁从大赛秉承的宗旨“科学、创新、协同”出发,强调大赛以交通运输领域的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为载体,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贵荣代表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向本次大赛的举办和启动表示热烈祝贺,王贵荣从我国交通大背景出发,指出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为广大交通学子提供了实践和展示风采的平台。

作为大赛的具体承办单位,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葛颖恩发言,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以及来自高校、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葛颖恩对本次大赛的参赛情况进行了介绍,各高校学子们针对不同领域亟待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给予富有创意、多样化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从多元化的角度展示了学生对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


                                                                                                   启动会现场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鼓励和激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交通领域的学术科技研究中来,探索交通科技的创新与应用,为交通事业培养更多具有潜力和作为的优秀人才。

同天,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类工作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师生服务大厅第二会议室召开,委员会就陕西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事宜、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等进行了研讨。会议由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来军主持。

4月11日,大赛的决赛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正式举行。作为首次举办的陕西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本次赛事受到了来自陕西省各高校的关注。在本届大赛中,共有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空军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西安航空学院、长安大学等8所高校、158个参赛小组的参赛作品。此次参赛作品涵盖了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以及综合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29位来自不同交通领域的高校和企业专家对初赛作品进行匿名线上评选,最终8所高校的104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的决赛答辩。

进入决赛的作品分为5组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进行了精彩的答辩和展示,各参赛团队介绍了队伍参赛项目的项目背景和研究内容,突出展现了作品的学术性和创新性。各小组评委专家针对作品创新点、涉及方法的局限等方面展开提问和交流,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评委专家的评审决议,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拟定推荐结果,共评选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41项及优秀奖31项。同时,本次大赛也为相关学校推举国赛的参赛队伍提供了参考或依据,期待各团队在后续的国赛中继续攻坚克难、争创佳绩!


                                                                                               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