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  -  正文

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教指委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2020年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2020127日,“陕西省教指委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前教育类教指委)2020年工作会议”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举办。学前教育类教指委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陕西省教指委秘书处赵蕾以及学前教育类教指委各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前教育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蔡军主持。

为了推进学前教育类教指委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章程》精神,结合学前教育类教指委实际,委员们共同研讨明确了本工作委员会的会议、请假等工作制度。

会上,围绕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会委员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达成了以下共识:第一,在教指委的指引下,各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应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三大标准,兼顾市场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最大化发挥高等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引领性、前瞻性布局作用。第二,课程建设是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核心。教指委应从宏观上把握一流课程建设的指导方针和原则,从课程设置的目标、内容、教学资源等微观层面审视和提高课程建设的质量。同时展开专业建设评估、专业设置咨询和教材建设工作,推进学前教育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第三,专业师资是支撑高校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力量,委员建议各高校坚持引育并举的原则,培养、引进专业人才,充实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资力量;同时教指委提出以陕西师范大学为依托,搭建教师学历提升平台,以助力师资团队专业素质及学历的提升。

   

为更好地践行学前教育类教指委的指导、评估职能,顺利开展陕西省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现状调研工作,委员们共同商讨了调查清单的框架,认为调研清单应以学校性质和规模、专业特色、课程设置、政策支持、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面为基本调研内容。在此基础上,委员主任陈鹏指出要进行适龄人口变化的调查,做好需求预测的研究,同时要把握调研的规范性、专业性及科学性。

陕西省教指委秘书处赵蕾老师对学前教育类教指委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后续如何更好地发挥专业共同体的作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她指出,在确保数据真实性的基础上,开展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现状调研是极具意义的。希望学前教育类教指委放眼全国,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交流,增强陕西省学前教育专业共同体建设。

 


学前教育类教指委主任委员陈鹏做总结发言并部署2021年度工作重点:一是明确工作重心,结合国家政策导向,构建陕西省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二是做好示范引领,坚持学前教育专业的高等性与职业性的统一、学术性与师范性的统一;三是聚焦问题,带着研究意识开展专委会工作;四是主动出击,做好五年任期内的发展规划,落地本教指委2021年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