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  -  正文

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

2021年陕西省教指委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2021619日,陕西省教指委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榆林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师范类专业认证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并设置了专业认证研讨、合作与实践、学生发展一流课程建设四场平行分论坛学前教育类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来自陕西省40所高校和3所幼儿园的138位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榆林,共同探讨学前教育专业共同体建设、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榆林学院教育学院承办。


19日上午,由榆林学院副校长康伟主持会议开幕式,张富林副校长、教务处处长马亚军先后致辞,向莅临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们期待与会学者们能够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当下热点、难点问题,并预祝会议顺利举行。随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省教指委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鹏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学前教育进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来陕西省学前教育领域的一次盛会,也是陕西省教指委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他提出学前教育专业发展中的系列问题,并指出教指委应充分组织省内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发挥其对高等教育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功能,切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学前教育类专业共同体的建设。


开幕式后,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宋冬生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出实"卷子” 量实“尺子”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关于突破课程考核,改进产出评价的思考的报告,他结合总书记的寄语、认证产出评价和师范生获得感抛出了三个问题,并提出“产出评价进展——坚冰已经打破,课程考核反思——航道仍需疏通,评价保障建议——跟进保驾护航”三点看法,引人思考。随后,陕西师范大学程秀兰教授基于陕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的总结与反思,做了《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本科教学水平提升的主旨报告,提出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想诉求、现实困境、具体操作等核心观点。最后,陕西师范大学李少梅教授进行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的思与行》的精彩报告,她从一流课程建设背景入手,阐述了课程的建设思路,分享了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学前教育原理》的实践经验。

19日下午,研讨会继续开展,15位专家在四场平行分论坛上进行了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对会议相关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现场交流氛围轻松热烈。第一分论坛专家围绕专业认证这一主题,从各自院校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内容、方式、实践体系及协同育人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第二分论坛的主题为合作与实践,与会专家认为专业认证可以有效地推进师范专业的质量发展,强调高校与实践基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提出在实践与合作环节应加强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能力。第三分论坛以学生发展为主题,专家对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了解读,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思考。第四分论坛以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聚焦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围绕教学项目改革及教学成果申报进行了研讨。








闭幕式上,宝鸡文理学院副校长王富平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同时王富平教授代表学前教育专业工作委员会宣布了下一届学术年会由渭南师范学院承办。此次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思想交锋碰撞,学术成果丰硕,具有鲜明特色:一是参会人数多,辐射范围广。本次会议惠及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安文理学院等40所高校和榆林高新区第四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其中陕西省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院校参会率高达86%,对学前教育专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二是议程内容丰富,聚焦主题明确。研讨会紧扣专业认证的三个主题,对专业认证理念、一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师资体系保障等学前教育专业共同体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三是专业研讨深入,参会热情高涨。专家学者充分交流和展示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从不同的视角、知识背景和研究路径,为专业认证提出有价值的见解及行之有效的行动方案。

本次会议促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提高陕西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前教育专业共同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学前教育类工作委员会将在2021年度继续开展、推进相关工作,为全省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建设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