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陕西省教指委机械类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12月21日上午,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类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类工作委员会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葛文杰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李淑娟教授、西安工程大学胥光申教授等18位委员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段玉岗副院长、陕西省教指委秘书处赵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玮、副院长李团结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陕西省教指委机械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黄进教授主持。


梁玮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参加此次会议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机械专业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此次会议是大家相互学习的好机会,机电院会继续积极参与并全力支持机械类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随后葛文杰、李淑娟、李团结三位专家做专题报告。葛文杰教授以《不忘育人初心、坚守传承创新、建设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原理一流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从不忘育人初心,坚守课程的传承与创新、面向新工科的一流课程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评价标准及申报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分享了建设经验。


李淑娟教授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回顾了制造的发展历程,从手工—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围绕不同的发展时代对制造人才的需求展开分析和讨论。特别是在新时期下,依据国家战略需求,对教育部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所涉及的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特色,涵盖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生产管理等关键技术,进行分析和规划,将其有机的融合进人才培养过程,最后分享了西安理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综合实践的经验和体会。


李团结的专题报告是《一流专业及课程建设》,他介绍了西电机电院以OBE理念进行专业课程体系设置,通过图谱方法描述专业人才的能力、知识、课程体系及课程知识点的做法。研讨了机械类课程改造、课程达成评价及一流课程的建设等热点问题。


接下来委员们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了热烈交流,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商议2021年机械类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


最后,段宝岩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陕西省教指委机械类工作委员会的站位要高、视野要宽、格局要大。虽然立足于西部,但是要站在国家的层面、面向全世界看待教育问题。教育教学应该注重基础,首先要“固本”,才能更好地“创新”;不但要以知识为基础,更要注重学生全局思维能力的培养。他要求工作委员会策划好2021年的专题研讨,为促进陕西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出谋划策,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