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中西部地区工程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师资培训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2021年5月15日-16日,为期两天的中西部地区工程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师资培训会圆满落幕。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课程类工作委员会指导,西安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系统结构与网络专委会共同承办。本次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领跑专业建设,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以新理念打造一流课程建设多样化,搭建推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中西部地区工程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师资培训会合影

会议特邀全国各高校相关领导、教师和管理人员及行业企业专家共同围绕主题“工程教育与一流专业建设”展开交流研讨。开幕式由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秘书长、陕西省教指委课程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和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成焕分别开场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开幕式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张俊斌

国家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冯博琴教授分享了《一流课程申报书之我见--几点阅改感悟》主题报告,针对申报一流课程满足条件、申报书核心如何表达展开思考并提出如何进行课程设计、视频制作等建议。


国家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 冯博琴教授

山西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立潮发表主题报告《打造一流课程 建设一流专业》,指出建设“一流课程”需要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更需要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山西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陈立潮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分享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推进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主题报告,着力分析国内外工程教育及工程教育认证新动态和新要求,从不同视角阐释工程教育认证对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大意义。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 周世杰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文凤做《西部高校电气信息类一流课程共享共建共同体的构建》报告,指出目前国内高校与西部高校的一流课程共享共建方面在规模和深度上不足的问题,成立“西部高校电气信息类人才培养共同体”,实现西部高校长效深度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文凤

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产学合作业务线总裁罗娅分享了《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的思考与实践》报告,强调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产业和资源优势,联合行业特色鲜明、与产业联系紧密的高校,共建共享一批现代产业学院。

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产学合作业务线总裁 罗娅

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发表《工程教育&一流课程》主题报告,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内容和过程、核心理念和原理,通过课程实例讨论教学活动如何支撑教学目标达成。

国防科技大学 张春元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分享《面向工程教育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与学业预警》报告,指出工程教育认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重点分析面向产出的一流课程目标构建与达成评价的思路与方法,探讨学生在全学习周期内的持续改进与预警机制。

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

会议掠影